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周祝瑛教授谈教育研究范式的国际案例


2019年9月5日下午3时,我所客座教授、台湾政治大学系教授、美国傅布莱特资深学者、美国《中国教育与社会》期刊编辑委员、中国台湾《教育科学研究》等期刊编审委员周祝瑛教授应邀在我院225室开展了题为“教育研究范式的国际案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马早明教授主持,施雨丹副教授、陈冬梅老师等出席,学院各专业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1-1.jpg


此次讲座整体包括“‘研究范式’热议的几个镜头”、“必须厘清的几个概念”、“为何需要研究范式——中国武术四大门派的比喻”、“研究范式与教育研究范式”四个部分。周祝瑛教授在讲座中谈到,社会科学中的范式是“学术社群所共享的研究规范、是学术发展与方法论的重要概念、是一种基本信仰系统或世界观、是基于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默认”。同时,周老师亦提到不同的社群会有不同的判别质量、方法与看法,典范并非一成不变,唯一的范式也可能发生改变或被推翻,所以研究者必须聆听各方不同的声音。至于研究者的研究范式,则根据个人经验喜好、专家之言或相关领域的理论等方面进行建构。

2-2.jpg


关于教育领域的研究范式,周老师通过对“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学、比较教育学”三个学科研究范式的梳理,说明教育研究范式必须是整个教育学术共同体的共识、有着共同的教育信念和前提假设,并且遵循着共同的研究方法论和研究程序。同时,周教授结合自身早期研究的成长与公平议题、WUN、Chinese Education Models、IEO MODEL等国际议题作为案例与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


3-3.jpg


周祝瑛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与老师同学就“教育研究范式”这一抽象概念进行探讨,展示了作为国际知名比较教育学者的语言与人格的魅力。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最后,我所陈冬梅老师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并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欢迎周教授的再次归来,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