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教育研究论文的习作与发表——论文作者与审稿专家的视角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蒋凯教授应邀在我院207会议室开展题为“教育研究论文的习作与发表——论文作者与审稿专家的视角”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施雨丹老师主持,马早明教授、李阳琇副教授等老师出席,比较教育学专业博士、硕士生到场聆听。


图片1.jpg


本次讲座从树立发表意识、注重选题价值、重视资料收集、重视文字表达、提高质量秘诀、夯实理论基础、掌握研究方法、提高外语水平、勤奋惜时等方面展开,蒋凯教授以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自身见闻勉励我所同学勤奋坚持,多读名著,更要善于做读书笔记,争取早日出更多成果。

蒋凯教授在注重选题价值方面谈到,“要增强问题意识,从阅读中学会思考,发掘出具有创新意识,体现时代气息的好问题。”同时,蒋凯教授就一些可能的期刊论文选题进行分享,如日本教育公务员制度、定量比较方法及其在比较教育研究中的应用、日本芬兰加拿大中小学教师工资比较等,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提问环节,蒋凯教授与学生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讲座最后结束后,我所所长马早明教授作简要总结。他认为,我所师生在此次讲座后收获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