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教育研究前沿

您的位置:首页 » 比较教育研究前沿 » 学术论文推荐 » 正文

学术论文推荐

第一期 推荐人:卓泽林博士


本期编辑:卓泽林博士

 

1.流动儿童城市适应状况及过程——项质性研究的结果

作者:刘杨,方晓义,蔡蓉,吴杨,张耀方

发表刊物:《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摘要】采用质性研究方法对流动儿童城市适应状况及过程进行了探讨。对21名流动儿童深度访谈的结果发现:受访流动儿童城市适应状况较好;流动儿童城市适应过程呈现三种类型:U型、J型、水平线型;长期习得的外显行为、内隐观念、人文环境、学习成绩是几个较难适应的维度。在对三种适应过程进行比较后,提出了流动儿童的城市适应过程理论,认为流动儿童在城市适应过程中会经历四个发展阶段:兴奋与好奇、震惊与抗拒、探索与顺应、整合与融入。与以往研究结果相比,更全面、更清晰地描述了流动儿童城市适应状况,首次提出了流动儿童城市适应发展阶段理论,本研究对实践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但结果的推广性还略显不足,需通过后研究进行弥补。

【关键词】流动儿童;城市适应状况;城市适应发展阶段;质性研究

推荐词:这篇文章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对流动儿童城市适应状况及其过程进行了探讨,文章的结构从相应的理论基础出发,运用质性研究的访谈以及个案研究的方法,对流动儿童城市适应状况进行了一定的梳理,该文章是一篇典型的质性研究方法运用的文章。

欢迎阅读全文:流动儿童城市适应状况及过程_一项质性研究的结果_刘杨.pdf


2.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十年:演进、问题与体系建设

作者:李伟铭 黎春燕 杜晓华

发表刊物:《教育研究》,2013年第6期

【摘要】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经历了由创业竞赛至创业教育,由师资培训至学生培养,由课堂教学向多种模式转变,由知识传授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四个发展阶段。当前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课程设计不合理、创业教育师资力量匮乏、创业教育模式单一、创业教育配套机制不健全等四个方面。我国高校创业教育体系的建设思路为:构建科学的课程教育体系,建立完善的创业实践体系,建设优秀的师资队伍体系,构建完善的教育模式体系,完善创业教育评估体系。

【关键词】高校;大学生;创业;创业教育;实践教育

推荐词:本文以2002为起点,通过对我国过去十年的创业教育进行考察,提出了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如何完善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提出了建设思路。创新创业教育热议的一个话题,也是一种是实用教育。本文探讨了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在教育形式、教育内容以及教育模式等方面的演进,厘清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发展的路径和轨迹,有助于读者了解我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状况。

欢迎阅读全文: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十年_演进_问题与体系建设_李伟铭.pdf


3. “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支撑与教育路径

作者:周谷平 阚阅

发表刊物:《教育研究》,2015年第10期

【摘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国务院洞察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一带一路”战略既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产业合作等硬实力,也涉及政策、文化、人才等软实力。在某种意义上,软实力的发挥远胜于硬实力的比拼。人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和关键。 “一带一路”愿景与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创新创业人才、国际组织人才、非通用语言人才、华人华侨人才、海外高端人才以及急需领域专业人才等各类人才的支撑和保障。面对需求与挑战,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部门应根据“一带一路”战略的要求,以“内生”和“外延”为路径,更新观念,完善制度,优化办学,创新实践,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

【关键词】“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教育路径

推荐词:是当下我国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所讨论的问题也很有意义。文章对高等院校发展指明了方向,高等院校应提升对国家战略的责任感和敏感性,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以“内生”与“外延”双轮驱动的路径,努力履行人才培养的使命和责任,是一篇具有大视野的文章。

欢迎阅读全文:_一带一路_战略的人才支撑与教育路径_周谷平.pdf


4. 互联网+”背景下的STEAM教育到创客教育之变迁——从基于项目的学习到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者:李小涛 高海燕 邹佳人 万昆

发表刊物:《远程教育杂志》,2016年第1期

【摘要】“互联网 + ”时代为教育的建构与重组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式,也为 STEAM 教育到创客教育的变迁提供了有利环境。 STEAM 课程是美国政府主导的“项目引路 PLTW ”计划所倡导的以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为核心的课程, STEAM 教育以项目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学习者通过项目学习来完成学业,获得知识与技能,期间同时获得创新能力的培养。 STEAM 教育重点营造了政府支持的以项目学习、具身学习为基础的学习环境,培养了学习者的项目学习能力。 与 STEAM 相比,创客教育不仅深化了项目学习能力,且其更加关注学习者创新能力的培养。 创客教育以培养创新能力为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创客教育将学习者视为创造者——创客;将学习场所拓展到传统学习场所以外的空间——创客空间。 创客教育成功地把学习重点由基于项目的学习转移到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上来,这一转折成为创客教育的亮点。 从 STEAM 教育到创客教育的转变,本质上深化了从培养简单学科素养(即 STEAM 素养)到综合素养的转变,实现了从培养项目学习能力到培养创新能力的转变。

【关键词】互联网+;STEAM;项目学习;创客;创客教育;创客空间;创新能力

推荐词:STEM教育源于美国,30多年来,STEM已全方位为美国K-12基础教育服务,20 世纪90年代以后,风靡于美国、韩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我国当前也在积极开展STEAM教育,许多专家、一线教师、机构等都在开发STEAM教育课程。此文介绍了STEAM教育的基本信息,也提供了一些教育实例,集理论与实践于一体。

欢迎阅读全文:_互联网_背景下的STEAM教育_省略_从基于项目的学习到创新能力的培养_李小涛.pdf


5. 美国中小学实施STEM教育个案研究——以北卡罗来纳州科学和数学学校为例

作者:李谦 赵中建

发表刊物:《外国中小学教育》,2016年第1期

【摘要】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科学和数学学校是美国较为成功地实施STEM教育的学校之一,它属于STEM精英学校。该校的STEM课程呈现出广度与深度并重、强调学习情境的生活性和真实性、注重实践性以及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等特征。其研究性学习也颇具特色,包括研究经验的培养、导师制项目、科学研究(含物理、生物和化学)、计算机科学研究和数学研究等。此外,该校还十分注重通过人文学科建设、学生发展课程、课外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在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并重、给予学生充足的自我发展空间、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等方面,该校均为我国开展STEM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美国;中小学;STEM教育;个案研究;

推荐词:此文从个案出发,对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科学和数学学校的STEM教育课程、研究性学习、其他课程与课外活动展开详细论述,并概括了其课程的特点,为我国实施STEM教育提供借鉴。本文的亮点在于抛开辐射范围较大的美国STEM教育概况,而是以一所学校为例,对其STEM教育开展展开详细论述,从更小更细致的个案着手,使文章更具说服力。

欢迎阅读全文:美国中小学实施STEM教育个案研_省略_以北卡罗来纳州科学和数学学校为例_李谦.pdf


6. 21世纪核心素养的框架及要素研究

作者:师曼 刘晟 刘霞 周平艳 陈有义 刘坚 魏锐

发表刊物:《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年第3期

【摘要】各国际组织和经济体教育目标的共性与特性,决定了它们在选取素养要素与搭建框架方面存在异同,如OECD、欧盟、美国P21、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大陆以及俄罗斯等21世纪核心素养框架均各具特色。全球29个框架中的素养条目经梳理与合并,最终形成两类共18项核心素养。这些素养在不同框架中被收录的情况不同,且受经济体的收入水平影响:中等及以下收入经济体对“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素养的关注度显著高于高收入经济体;高收入经济体对“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素养的关注度显著高于中等及以下收入经济体。这18项核心素养及其受关注情况提醒素养框架开发者:既要关注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也应关注自身需求;既应关注素养框架内部层级结构,也应注意素养发展进阶研究等。

【关键词】核心素养;素养框架;关注度;经济发展水平

推荐词:本文介绍了部分国家、国际组织和经济体所倡的21世纪核心素养框架实例,梳理了全球29个核心素养框架中的素养条目,将涵义相近、层级相当的条目合并,得到18项核心素养。此外还进行了不同收入水平经济体对核心素养关注情况的比较,证据较为充分。文章在一个较为宏观的层面对当前国家、国际组织和经济体教育目标进行了归纳整理,结论也较有启发性。

欢迎阅读全文:21世纪核心素养的框架及要素研究_师曼.pdf

 

7. 日本校内研修的问题考察与对策分析——基于日本校内研修的相关研究文献

作者:徐程成 饶从满

发表刊物:《比较教育研究》,2017年第12期

【摘要】以课例研究为主要形式的日本“校内研修”是一种“共性要求”与“个性诉求”相拮抗的研修类型,其中蕴含的张力既是其活力之本,也是其问题之源。日本校内研修中长期存在的“形式化”“模式化”和“协调难”等问题即源于此。日本的研究者早期多考虑在确保共性要求的前提下如何兼顾个性发展,从加强学校组织管理、强化研修者的研修意识以及改善研修内容和方法等角度提出相关对策。到了 20 世纪末,随着“学习共同体”的提出,更多研究者开始探讨通过谋求教师的个性化发展和相互之间的合作来促进共性的形成,力图通过重塑学校文化、强化教师合作来改善校内研修。

【关键词】校内研修;在职教育;教师教育;日本

推荐词:这是一篇基于日本校内研修的相关研究文献研究而作的文章,作者对日本校内研修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其问题的关键进行考察,并在此基础上对日本学者解决这些问题提出的对策进行分析、归纳,从日本学者针对校内研修中因共性要求和个性诉求的张力所引发的问题所提出的对策,提出两种不同取向的解决路径。作者在丰富的文献分析基础上归纳出日本校内研修的问题与对策,论据较为饱满。

欢迎阅读全文:日本校内研修的问题考察与对策分析_基于日本校内研修的相关研究文献_徐程成.pdf


8. 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思维和行动特征探究

作者:陈向明

发表刊物:《教育研究》,2014年第5期

【摘要】通过对北京市若干中小学教师进行追踪调查发现,优秀教师表现出一种对教与学的整体性理解以及知行合一的行动样态,这些思维和行动特征组成了他们安身立命的个人哲学。中国教师本土的思维和行动特征需要得到学术界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更多重视,因为这是教师针对本校具体情境对外部变革理念进行“再情境化”的必然媒介。目前我国的中小学教师需要更多整体性、情境化,甚至默会的校本专业学习途径。

【关键词】教师思维;教师行动;对教学的意义建构;整体性理解;实践推理;知行合一

推荐词:文章以专家型教师”、“有经验的教师”、骨干教师这样的“优秀教师”为对象,将部分访谈置于文章之中,基于足够的证据来解读教师对教学的理解以及他们的教学行为,同时使用了很多研究对象自己的本土概念来呈现研究结果。作者通过质性研究勾勒出了中国教师的画像。

欢迎阅读全文: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思维和行动特征探究_陈向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