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曼尼托巴大学Martha教授和Robert副教授莅临我所讲学

2018年4月25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教育系教授Martha J.Koch和副教授Robert Mizzi应邀为我所师生讲学,我院郑福明教授主持了这次会议,陈冬梅老师、卓泽林老师和比较教育学、特殊教育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5aea6e4d5fd51.png

两位教授的讲座围绕着“教育研究方法”主题展开。Martha教授首先带来了题为《加拿大数学教育研究方法》的讲座。她先是介绍了加拿大数学教育的背景,不同于中国的教育体制,加拿大的10个省和3片领土各自发展自己的课程体系。近年加拿大学生参加PISA测试的数学成绩良好,但各省的情况有较明显的差别。Martha教授将这种现象列为加拿大数学教育研究的课题之一,并解释了研究这些议题的步骤,包括先期筹资、研究伦理考量、研究设计和成果传播等。最后,Martha教授以自己的活跃数学课程计划等三个研究课题为例,生动地演绎了进行教育研究的方法。

                   5aea6e7b22e52.png

Robert教授近年注重社会公平的课题,带来了题为《加拿大社会公平问题研究方法》的讲座。首先,教授解释了什么是社会公平研究,即研究社会中易受伤害或者被边缘化群体的生活。其次,Robert教授列举了4种质性研究的方法,包括传统质性研究法、政策分析法、参与法和自我反思法并详细解释每种方法的内容和步骤。最后,Robert教授为社会公平研究提供了一些建议,他认为研究者应该肯花时间与研究对象建立关系,应该解释清楚研究对社会的意义并从理论高度思考问题等。这些建议为在座师生提供了很大的思考空间。

                   5aea6e8d18683.png

两位教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自己在研究方法上的困惑向两位教授提问,两位教授依次做了精彩的解答,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也使在座师生收获良多。

5aea6ec83b2f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