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年12月15日,长江学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应邀为我院作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措施•挑战》学术讲座。教育科学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柯森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图片1.png

    本次讲座中,刘宝存教授围绕着内涵、措施以及挑战三个维度对高等教育国际化进行了细致详实的阐述。首先,关于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的内涵部分,刘宝存教授引用汉斯• 迪• 威特(Hans Di Wet)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策略》一书中所阐述的当前国际化含义研究的三种观点:过程说、措施说和氛围说。在此基础之上将教育国际化含义归纳为一种综合说,即“教育国际化既是一个过程,还是一系列政策措施,也是一种精神和氛围”。并通过对相关概念的讨论以及对动因的探析,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全球化内涵。其次,在对内涵的充分理解的基础之上,刘宝存教授以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为例,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和措施进行梳理,涉及高等教育的全球治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战略制定、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海外办学、国际教育援助以及学历和学位互认六大部分。最后,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刘宝存教授深度剖析了高等教育国际化所面临的人才流失与流动、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的殖民倾向与公民身份认同、国家教育主权安全、国际化与本土化、标准化与特色化、商业化与教育价值的坚守、竞争与合作、输入与输出的一系列问题。

图片2.png